台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2021上半年,台州涉宅土地揽金约262亿元!下半年“变数”会发生吗
来源:新浪乐居2021-07-07 09:31:59
摘要
2021上半年台州土拍半年报出炉!

  2021上半年台州各县市区涉宅土地出让情况出炉。

  1-6月全市共出让45宗涉宅地块(含安置、商住、住宅),出让面积约170.1公顷,出让金额约262.35亿元,新增地上建筑面积约374.5万㎡。

  对比2019~2021上半年涉宅土地出让情况可以发现,出让宗数和出让面积呈逐年下降走势,但出让金额呈上升趋势。反映出近三年,台州地价呈上涨态势。

  温岭市出让21宗(含安置)、出让面积54.79公顷,出让金额111.85亿元,居台州各县市区首位,且****。这一波放量推地,将为下半年至明年初的温岭新房市场提供超过十多个纯新盘,一下子拉升了市场库存。

 路桥区、玉环市紧随其后,涉宅土地集中放量,市场也较为活跃。其中,路桥区仅凭4宗涉宅地块,揽下66.92亿元出让金,表现格外抢眼。玉环市的几宗优质地块,则推动了市场补涨。

 其余县市区则均处于处于供应低位,推出地块极少,台州湾新区和三门县更在上半年无涉宅地块出让。

  2021年上半年,台州市采取了“限地价+竞返还”的土地出让形式。在新的竞拍规则下,楼面价前十依然全部破万,其中9宗为温岭主城区地块,1宗为路桥区飞龙湖板块地块。温岭市依然是当之无愧的地价高地。

  在楼面价前十中,有8宗拍至竞报无偿返还阶段。在不考虑返还的情况下,楼面价最高的是温岭市城市街道鉴洋村XQ070120地块,楼面价约18499元/平,竞报无偿返还建面约16700㎡,由首入台州的建发竞得。

  上半年,总价前十的涉宅地块大部分都超过了10亿元,由于“限地价”因素,这10宗地块中有9宗都拍出了无偿返还。

  其中,台州路桥凤栖社区以超300亩的体量,30.27亿的总价位居首位。在如此高总价的情况下,更拍出了建面5.59万方的无偿返还,最终被保利拿下。该地块的出让,堪称上半年台州土地市场的“高光时刻”。

  从楼面价前十和总价前十拿地房企看,上半年外来房企拍地更为积极,更愿意重金拼抢。

 建发、万固、驭远等房企首进台州。荣安、天阳、金茂、大家、世茂等房企继续深耕台州,开始布局不同的县市区。

  本土房企方远,上半年布局依然主动,竞得3宗地块,分别位于椒江区、路桥区、温岭市,拿地金额约34.78亿元,位居房企台州拿地数量和金额榜首(以土地使用权交易系统公布竞得房企为准)。但在项目开发上,联合开发的方式更受青睐。椒江商贸核心区地块方远联合了中盛,路桥区中央山板块旁地块方远联合了朗成,温岭城东综合体旁地块方远联合了荣安

  拿地面积上,保利凭借路桥区凤栖社区约22.11公顷的地块面积,位居榜首。

关于台州土地市场带来的一点思考:

  1、“限地价+竞返还”的土拍模式,已经成为常态。这一模式预计仍将在较长时间内实行下去。由于房企竞拍激烈,高返还的拍地现状已经引起政策面的反应,未来房地产调控将根据当时实际情况,继续从多个层面进行“打补丁”。目的都是为了稳房价、稳市场。

  2、“限地价”规则下,各县市区同城同板块内的楼面价、溢价率基本趋同。这种限定的价格,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官方对当地土地价值的判断。而溢出的竞拍返还,则反映了市场的“饥渴度”,房企拿地难度和成本控制压力上升,资本更为雄厚,控成本能力更强的大型房企,将更易赢得土储。小型房企,或等待时机,或转战优质乡镇。

  3、上半年受部分区域供应大幅缩减,热门城市集中供地等因素影响,房企拿地“饥渴度”直线上升。而优质板块的新房去化表现,进一步加强了市场信心,无形中形成了热循环。

  4、下半年台州土地市场或许会有变化。首先,供地的主力区域应该会发生变化,温岭市经过半年持续供地,目前市场新房库存处于高位,下半年将开启去化周期。上半年土地供应短缺的区域,比如椒江区,新房库存明显降低,预计将开启供地模式。同时,从近期的地块控规调整情况看,居住用地在土地市场的比重或进一步提升,商办用地比例可能有所下降。调控加上供应开闸,能否平抑市场情绪,有待观察。

  5、主力地块的供应方向,预示了城市近阶段的开发方向。路桥区明显在向城西桐屿和飞龙湖方向倾斜,温岭市城西和城东双向发力,椒江中心城区依然四面开花,整体市场向好,板块均好性强。

  6、上半年热点一二线城市楼市大热,随即出台了一系列包括“双限”在内的政策,还有银行利率上浮,贷款收紧。在此市场大环境下,有效政策极有可能向下游城市传导,因此下半年年台州楼市也存在一定变数。但即使市场降温,优质稀缺地段依然会受到追捧,较大的可能是各板块各楼盘之间行情出现分化。

  台州2021年下半年的涉宅土地出让即将开启,未来台州房地产市场会有何新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本文仅为个人观点分享,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涉及政策、规划等信息以官方为准。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cs1505724771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