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三门房地产业纾困发展八条意见:降低首付、公积金贷款支持……
来源:乐居买房2022-09-03 16:09:18
新浪乐居台州讯 受国内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今年台州房地产行业所承受的压力巨大,黄岩、路桥、仙居、临海等都相继出台房地产新政,降低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发放购房补贴等等。

三门楼市在台州各县市区中长期低位运行,迫切需要出台新的纾困政策,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因此,三门县人民政府在今年6月30日就发布了《关于印发三门县关于房地产业纾困发展八条意见的通知》,三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该通知做了相关政策解读
该通知内容涉及缓解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压力、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推动房地产开发贷款平稳增长、调整商品房预售许可形象进度与分期规模、落实房票安置,加大存量商品房去化、完善预售资金监管、有效促进房地产稳增提质
该政策的实施对于缓解三门县房地产行业压力有利好作用,促进楼市健康平稳发展。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三门县关于房地产业纾困发展八条意见》已经十七届县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三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5日
三门县关于房地产业纾困发展八条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深化“六稳”“六保”工作,维护我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现就我县房地产业纾困发展如下:
一、有效缓解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压力。在符合国家规定的前提下,可适当降低竞买保证金比例,缓解竞买者资金压力。允许分期缴纳出让金,在首次缴纳比例不低于全部土地出让价款50%的前提下,剩余价款可在一年内缴清。
二、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快个人住房贷款发放,对符合个人住房贷款放款条件的,应放尽放。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降低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三、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且在本县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夫妻双方均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从50万元调整为80万元单方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从30万元调整为40万元《台州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实施细则》(台房金管〔2022〕2号)规定的三孩家庭和符合《台州市住房公积金人才优惠办法及实施细则》(台人才领〔2022〕11号)条件的本市引进人才最高贷款限额也作相应的调整。取消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间隔期限,在本市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后符合申请条件的即可再次申请。
调整购买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购买第二套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从40%调整为30%
四、推动房地产开发贷款平稳增长。金融机构要主动对接新受让土地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快授信审批流程,满足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支持房地产开发有效投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配合政府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对“保交楼”项目的开发贷款不得抽贷、压贷、断贷加强与房地产企业即将到期贷款还款方式的调整协商,对无能力还贷的企业(项目),按照融资畅通工程要求给予无还本续贷或展期支持
五、调整商品房预售许可形象进度与分期规模。需满足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主体结构到±0.000且分期范围内地下室顶板完成浇筑。同时,分期办理预售许可的最低规模不得小于1万平方米且不得小于栋,不得分层、分单元办理预售许可。最后一期不足1万平方米的一次性办理预售许可。
六、落实房票安置,加大存量商品房去化。
出台《三门县农村房屋征收补偿房票安置实施办法》。对农村房屋征收对象采用房票安置的给予适当奖励。
七、完善预售资金监管。贯彻落实建设部等三部门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文件精神,确保监管账户内的资金用于有关的工程建设。在防风险、保交楼的基础上,允许信誉和资质较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银行保函释放监管账户内的部分资金,提高资金利用率。
八、有效促进房地产稳增提质。为妥善处置出现无法开工或者开工后停工超过6个月以上等经营风险的房地产项目,通过企业破产清算、收购并购、破产重整、企业股东重组(重组的新股东持股比例须达到100%)等方式引进新企业“接盘”的,可免除新引进企业“接盘”前该房产项目产生的开竣工违约责任,并给予新引进企业办理开工不超过1年,开工后竣工不超过2年的延期审批手续
上述条款有效期截止到2022年12月31日


就该文件,三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做了相关政策解读,内容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受国内疫情反复,及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我县房地产行业压力很大,为此,我县迫切需要出台新的纾困政策,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支持刚需购房群体降低购房成本,根据(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助力稳经济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浙自然资发〔2022〕7 号 ),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 银发(2022)115号),
(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 台房金〔2022〕3号),(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助力稳经济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浙自然资发〔2022〕7 号 )制定本意见。
二、主要内容
《八条意见》从全面提振房企信心、激活居民住房消费热情等方面,提出了8条帮扶举措。主要内容如下:
(一)精准实施房地产行业纾困措施
通过适当降低竞买保证金比例,缓解竞买者资金压力。允许分期缴纳出让金,在首次缴纳比例不低于全部土地出让价款 50% 的前提下,剩余价款可在一年内缴清。
通过加快授信审批流程,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需求。对“保交楼”项目的开发货款不得抽贷、压贷、断贷,对无能力还贷的企业(项目),按照融资畅通工程要求给予无还本续贷或展期支持。
通过完善预售资金监管,减轻房企资金压力。在防风险、保交楼的基础上,允许信誉和资质较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银行保函释放监管账户内的部分资金,提高资金利用率。
(二)多措并举恢复居民住房消费热情
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夫妻双方均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从50万元调整为80万元,单方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从30万元调整为40万元。
(三)调整商品房预售许可形象进度与分期规模。
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主体结构到±0.000且分期范围内地下室顶板完成浇筑。
分期办理预售许可的最低规模不得小于1万平方米且不得小于栋,不得分层、分单元办理预售许可,最后一期不足1万平方米的一次性办理预售许可。
(四)因地制宜加大去化力度
落实房票安置,加大存量商品房去化。出台《三门县农村房屋征收补偿房票安置实施办法》。对农村房屋征收对象采用房票安置的给予适当奖励。
(五)妥善处置出现经营风险的房地产项目
出现无法开工或者开工后停工超过6个月以上等经营风险的房地产项目,通过企业破产清算、收购并购、破产重整、企业股东重组(重组的新股东持股比例须达到100%)等方式引进新企业“接盘”的,可免除新引进企业“接盘”前该房产项目产生的开竣工违约责任,并给予新引进企业办理开工不超过1年,开工后竣工不超过2年的延期审批手续。
三、解读机关
《意见》解读机关为三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三门县住房保障与房地产市场监管科),电话:0576-83332528。


标签: 房地产 贷款 台州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cs1505724771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